close

先說一下,筆者對「穿越」這兩個字的定義是,主角睜眼時所存在的世界與原本生長的世界不是同一個,此即穿越。

而「重生」在筆者看來,指的是主角死亡後,在一個與過去人生某個時間點條件完全相同,或只有細微差異(大體世界觀不變,最好是可以找到與那個時間點年齡相對應的故人那種)的環境下醒來。

故有關主角在原生世界死亡,清醒後去到另一個世界重新開始人生這類的劇情,也包含在此條目之內。

以下心得內容純屬筆者主觀感受,僅供參考。

 

1.重生讓那只龍充滿愛

作者:徒手吃草莓

高冷嗜睡吃貨面癱神獸攻X溫軟機智人.妻受

文案:

此文架空!!架空!!架空!!
各位天使,如果看上了跪求關註下作家專欄。(づ ̄ 3 ̄)づ 
食用指南:高冷嗜睡吃貨面癱神獸攻X溫軟機智人.妻受。
系統:你需要拯救這個世界的珍稀動物。
吳羨:啥
系統:燭龍
吳羨:所以他為什麼會死?
系統:他...太無趣了
吳羨:???
系統:所以你的任務就是,讓他的生活變得多姿多彩,感受到愛的光輝魅力。
吳羨:???
吳羨重生了,上輩子跳過樓的他,
這輩子需要拯救一個因無趣到自殺的上古創世神之一的燭龍
-----最後
吳羨:其實我也沒覺得很難搞定。
系統:給大佬打call!!
高亮!
本文小白風!無起伏!流水賬!
餐前排雷
1:人設不接受吐槽,很多設定是瞎編,拒絕考究龜毛黨。
2:如果有bug,蠢莓會盡量改,請諒解腦容量低的蠢莓。
3:有靈異因素,但是應該不太恐怖,2333333~~
4:受重生的身體之前非潔,能保證之後絕對潔。
5:作者文筆神馬的不存在,第一次寫重生,請輕pia~~~~

攻:靳清秋
受:吳羨
★★★☆☆

整體來說還不錯,標題說重生,但其實個人覺得應該是穿越。畢竟人醒來的世界已經跟原本不一樣了,而且是一看就知道很不一樣的那種,除了都是現代,根本沒一個地方是一樣的吧!雖然文案中看起來是兩人都是那種會一言不合就自殺的那種人,但我覺得其實兩個人都沒有。完全無法理解受那種人生觀跟個性,為何上輩子會因為那種原因跳樓自殺。是一時過不去嗎?還是經歷過生死反而變樂觀了?總之兩個人看起來都不向會自殺的,前一世會自殺應該只是劇情需要吧。系統滿可愛的,智商尚可但情商超低,找了99個各有風情的宿主,皆無法打動宿主。直到抱著碰運氣的態度找到受,才發現從前之所以不成功,原因竟是出在性別…(不要覺得我的表情符號很突兀,去看了就會知道我用它的理由)。其實有點好奇受占用的身體原主到底跟他待的孤兒院的院長之間發生過什麼事,從字面上看來院長雖然戀童但其實到最後好像也只是靜靜的看著而已,什麼都沒做,可看攻知道事情以後暴怒成那樣又好像不是這樣…所以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還是說院長其實只是喜歡那些小孩的臉,想要剝他們的臉皮作面具(腦洞大開)?!另一個比較出乎我意料的是,受竟然真的在完成任務後穿回原來的世界了(非自願),然後攻竟然也真的踏破空間壁壘追過去了!!!第一次看見這種設定,新鮮。

有點想看玄鱗跟阿鬼的番外,雖然可能會有人覺得玄鱗是攻的分身,阿鬼又是受穿越時所用身體的原主這點有點彆扭,不過我個人是覺得還好,還算可以接受(在我看來這四位根本就是完全不同的個體,只是剛好有緣而已),如果作者有打算寫肉的話,這對應該會滿香豔的。感覺作者如果再努力一下,寫一下受把其他靈魂碎片一起融合回來,或那些碎片經歷的劇情(那樣可能會變成快穿),此文應該會更有魅力,可惜作者沒寫。

 

2.幼崽養護協會

作者:酒矣

文案:

謝欒曾經相信科學,直到一顆「流星」砸到他家院子裡,給他強行綁定了個拯救世界的英雄劇本
最坑爹的是,劇本還不按正常套路走
別人是穿越去當超級英雄,到他這,就成了當超級保育員
於是左手捧起一本《幼崽百科》,右手拿著小奶瓶給趴在自己腿上的幼崽喂奶,謝欒大大今天也在努力拯救世界
閱讀提示-日常向治癒小萌文

攻:亞伊
受:謝欒

★★★☆☆

整體來說還不錯,又萌又甜,滿好看的,可能以後會想要二刷。劇情基本上就是受穿到異世界帶娃,大部分篇幅都是描寫幼崽賣萌,感情線描寫不多。不過如果這書有周邊玩偶之類的產品,我覺得我應該會想掏錢買,就算只看文字也能在腦中清晰地描繪出那些毛茸茸們的身影,超萌的啊!受是一個很聖母的人,主角光環相當明亮搶眼。最後的收尾略快,深深的懷疑受可能是個絨毛控+顏狗。不過作者的文筆還行,所以不帶腦子的話(這個條件很重要!!!),其實還挺好看的(真心,此文的萌與甜可讓人忽略一切包含BUG在內的缺點,就算本人並非絨毛控者也覺得很可愛,故而絨毛控者感覺可能會更深)。但不建議在短時間內連續看同一個作者的文章,可能會膩。覺得作者本人很可能就是個絨毛控,適合撫慰同道中人或是剛被虐文傷害到的小心臟,文荒可撸。

另外附註一下,此文中並無熊孩子出沒,期待這類劇情的人請慎入,您會失望的。又另,引用一句其他賭者看完此文後給的評價:「 遇到喜欢的人,长得快就把他当媳妇,长得慢只能乖乖叫爹。 」中肯!!!

 

3.穿到明朝考科舉

作者:五色龍章

溫柔錦衣衛強攻X聰明勤奮狀元受

文案:

現代大學生崔燮穿越了,穿成了明朝一個五品官的兒子,可惜剛穿越過來就被父親驅逐回遷安老家。

他帶著兩個僕人在小縣城裡住下來,從此好好生活,好好賺錢,好好考科舉,一步步回到京城,走上青雲之路。

本文有很多章讀書考試的內容,枯燥的八股文比較多,看章節標題是讀書考試的就可以跳了。

攻:謝英

受:崔燮

★★★★★

內文與文案大致相符,是我心目中的穿越文經典之一,不過這可能是因為我很喜歡國文吧。重複刷了超多遍。個人認為受的金手指開的略大,不過受本人也相當的努力。另,本人相當佩服此作者在文史方面的造詣,太厲害了,真的!雖然作者自己說有關八股文方面的部分很枯燥,但這種內容也不是隨便誰想寫就能寫出來的好麼,而且有些引用的部分作者友都能明確的標出出處。就算都是引用或改編的也很不容易啊!

對作者致上深深的佩服之情,請收下我的膝蓋吧!

 

4.重生之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作者:墨香銅臭

前期忠犬小白花後期戀愛腦少女心中二愛哭抖M魔族強攻X裝逼善良陽光護短吐槽狂受

文案:

「還能不能好好看種馬文了!」

沈桓書穿穿成了把少年男主虐到死去活來的人渣反派師傅沈清秋。要知道,原作沈清秋最後可是被洛冰河活生生穴成了人棍啊人棍!

沈清秋內心一萬匹草泥馬狂奔而過:「不是我不想抱男主大腿,可是誰讓這男主他媽的是黑暗系,有仇必報千倍奉還的類型啊!」

為什麼女主們應該走的劇情都要強加給他。

為什麼作為一個人渣反派卻要不斷地為主角們擋刀擋槍捨己為人?

沈清秋:「…我覺得我還可以再搶救一下。」

小白花黑化少女攻X偽斯文敗類吐槽狂魔受

這其實是一對師徒每天不務正業,吃飯睡覺打豆豆,隨便黑化一下,談個戀愛,順手拯救一下世界的狗血故事

攻:洛冰河

受:沈清秋

★★★★★

筆者心中的另一篇穿越文經典,也是反覆刷了N遍。有鑑於最上方的個人定義,故標題雖然叫重生但我還是覺得它應該屬於穿越文,但以後開重生項目的時候,出於尊重原作者下標的心理,可能也會把它再複製過去。墨香大神的作品,也是目前為止墨香大大的三部作品中,我覺得最不虐的一篇。網上有很多分析長評,還有很多CP同人,有興趣者可以自己搜來看看。不只主CP連副CP也有,相當精采,不看可惜。

裡面最心疼的人第一名是竹枝郎。已無法形容他的悲劇,他做錯了什麼?不就是想報恩而已嗎?雖然有點幫倒忙的傾向但也不能怪他啊!

第二名是沈九。雖然他本身也有點問題,但依舊無法否認也是個被世界逼著黑化的可憐角色。雖然文中對於原著的《狂傲仙魔途》沒有細寫,但感覺他被逼著背了很多鍋。其實有點懷疑原著中說他染指寧嬰嬰也是被汙衊的,畢竟沈九給我的感覺是:他雖然不算好人,也可能是個心胸狹小的刻薄小人,但要說十惡不赦或窮凶惡極的兇殘變態,那倒也不至於。一起出任務時,雖然討厭隊友,但依然會幫一把的沈九,足見其心性不壞。我想這樣的人,應該是不會做出騷擾自己門下女弟子的事情來的。不說別的,就說光是他出於維護自己的正人君子形象就不可能會這麼幹啊!說他會去騷擾甚至侵犯寧嬰嬰不太合理吧!

第三個是岳清源,也就是當初的岳七。年少時的一次失約,最後竟然要用命來償還。雖然在主角穿來後,最後結局比原本的好很多,人也沒死,但還是相當心疼啊。他應該是唯一一個發現沈清秋的芯子已經換了且真的為此感到難過的人了吧。當初失約也不真的全是他的問題啊!雖然可能最後也沒什麼實際用,但為什麼不好好跟原來的沈九談一下呢?總比人已經消失了或真的要再也無法見面了以後才說好吧!而且搞不好有用呢!?再退一步來說,雙方關係都已經差到說三句就會接不下去,就算沒用說了也不會有損失啊!反正再關係再惡劣也就這樣了。所以到底為什麼不好好談談呢?QAQ

總之,雖然有些小虐的地方,但就結局來說整體還是滿甜的(真的,請相信我!!!)。而且肉超香,還有超棒的番外,以及經由官方認證過的副CP(雖然好像不太紅),相當值得一觀。

 

5.被迫轉職的劍修

作者:貓蔻

文案:

父兄都是劍修,自身劍道天賦亦不凡,葉霧沈理所當然的也成為了一名劍修。
一次秘境探險,葉霧沈被強制綁定了先天至寶伏羲琴。
伏羲琴霸道,噬主。
不想被伏羲琴吞噬元神,葉霧沈唯有一條路可走,棄劍修琴。
自此,葉霧沈被迫轉職,走上了一條不修琴不成聖就瘋魔的不歸路!

攻:伏羲
受:葉霧沈

★★★☆☆

典型的爽文,重生穿越半摻吧,筆者也不知道這篇該怎麼定義了…。作者的文筆很不錯,所以就算通篇劇情都是傳統的主角運氣滿點大殺四方也不太會覺得無聊。不過感情線有點單薄,作者雖然標明1V1,但是大約前三分之一筆者一直覺得有種NP或是主角要開後宮的趕角,再往後筆者有一度險些要以為這是一篇無CP文,之後再繼續往下讀…筆者相當想跟作者說一句話:「兄弟或父子CP,真的忍心不了解下?」直到全文完結後面又接番外,最後的最後那一篇伏羲番外,筆者才終於找到了明確的證明了作者還沒忘記伏羲才是一開始配給受的正攻的證據,這種感覺…。感覺主角他哥跟主角間的感情描寫還比主角官配多啊!!!真不考慮考慮換個CP?不管是兄弟骨科還是父子我都吃得下的喔,真不考慮考慮?

有一個貌似重生的女配,但是私以為女配重生回來的意義就是讓主角這輩子過得更完滿的。後面的發展不算神展開,不過還滿出乎筆者意料的。除了單薄的幾乎沒有的感情線有點可惜外,整體來說算是滿不錯的一篇文。

另,可能是因為名字的關係,每次只要主角他哥一出現,筆者腦中就會浮現刀劍亂舞裡江雪左文字的形象,感覺…出乎意料地搭!!!

 

6.蒼雲穿書攻略

作者:暮千鏡

文案:

即使穿成修真文裏的炮灰,燕歸也還是那個霸氣側漏的蒼雲爹。
就他一個,法修禁咒敢用臉擋!就他一個,劍修大陣敢沖進人群!
對於想坑他的家夥,燕歸表示:像你們這樣的,我一個可以打十個!
燕歸:不約,男主我們不約[拜拜]
多年之後,男主微微一笑——
“燕師弟搶走我那麼多東西,想好怎麼還了嗎?” 
偽師兄·真魔尊主角攻×武力值爆表·蒼雲受
劍三系統只作為輔助,沒玩過遊戲也能看懂
【1.主受1V1,劇情向甜爽文。
2.外冷內熱·大佬劍修攻X可甜可蘇·醫劍雙修受,宿敵?變情人。
3.劍三系統只作為金手指,沒玩過遊戲也能看懂。】
攻:沈雲辭
受:燕歸

★★★☆☆

還不錯,文案跟內文只有一開頭還算符合,個人覺得可能是作者寫這篇寫太久,導致對自己一開始訂下的大綱印象模糊,所以才越來越偏離原本設定的主線的。感覺有一些小伏筆跟BUG沒填完,不過個人感覺影響不大還算可以接受。感覺最大的問題反而是文中的受並沒有任何醫療技能阿(除非把他隨身帶的丹藥(還不是他自己煉的)算進去,還是這條指的是副CP?),說好的醫劍雙修呢?難不成作者指的是十七替他煉的那兩枚升級丹藥?而且攻受兩個也不算宿敵吧,明明攻一開始都不認識受,壽也只是因為不想惹麻煩所以不想太靠近(信任)攻而已。所謂宿敵不應該是彼此互看不順眼,互相打照面一不小心就會忍不住挑釁對方那種才叫宿敵嗎?還是筆者對宿敵的理解有誤?

除了上面說的那些外,其他的部份倒是還不錯。主角輪迴轉世的部份,尤其是真實的身分筆者一開始還真沒想到。還有攻的身世,一開始還以為魔皇室被哪頭母龍給設計了,然後小攻的樣子生的太像母龍之類的,所以態度才會如此怪異,結果…事實告我我的想像力還是太貧乏了。真心希望楚燎跟葉麟硯這對最後能幸福,至於魔皇那對…也希望他們彼此最後都能夠放下心結有一個好結局吧。(雖然如果發生在我身上的話,我絕對會在直接抽死對方跟與對方老死不相往來這兩之間選一個,且有很大可能偏上前者:))

 

7.

 

 

 

 

(待補)

 

arrow
arrow

    痕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